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自治区黄河两侧滩涂湿地和中西部地区自然湖泊湿地保护专项考察组到额济纳旗调研自然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情况

5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黄河两侧滩涂湿地和中西部地区自然湖泊湿地保护专项考察组到额济纳旗调研自然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就额济纳旗湿地地形地貌、气候、土壤、水文等条件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和湿地周边的土地利用等情况进行交流,对今后湿地保护管理与开发利用提出明确要求。

目前,额济纳旗湿地总面积为14522.12公顷,主要分布在东居延海、西居延海、夏拉淖尔水库、天鹅湖、古日乃湖、拐子湖、老人湖。其中,东居延海湿地为自治区级重要湿地,是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至印度通道的重要中转站,也是我国候鸟迁徙的西部路线之一,对维持额济纳绿洲生态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额济纳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聚力生态保护,注重修复,强化治理,从机构设置、设备采购、人员配备、科技力量等方面对湿地进行保护与治理,严守生态安全底线。同时,在湿地周边种植防护林、加设防风固沙林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全旗范围内湿地保护管理力度,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截至目前,从各地飞赴额济纳旗湿地栖息繁殖的鸟类由14种增加至133种,种群数量由3千多只增加至10万余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增加至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增加至28种、“三有”鸟类增加至93种。

下一步,额济纳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认真谋划,统筹安排,以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通过人工灌溉、围栏封育、固沙种草等措施建立候鸟栖息保护地和居延海湿地修复与保护地,切实改善湿地生态环境质量,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夯实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