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3-01786 发布机构: 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1-17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确定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于近日召开的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了2023年该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3年额济纳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内。

 

主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立足生态优先,坚定不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加快转型升级,多管齐下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

注重固本强基,全力以赴优化城乡发展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持之以恒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顺应民生期盼,不遗余力创造百姓美好生活。

狠抓综合治理,毫不松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

将围绕2023年确定实施的31个盟旗重点项目,全力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强化用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开春即开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力争落地实施一批强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落地项目数量体量、引进企业规模质量实现新提升新突破。

在产业发展方面

将大力培优特色农牧业,围绕额济纳蜜瓜、阿拉善白绒山羊和双峰驼等优势特色资源,加大企业培引、品牌创建、市场开拓力度,真正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

聚力做强工业经济,力促红柳大泉120万吨煤炭采选、庆华2×5万千瓦热电联产等项目盘活重启;积极推进“采选洗”等产业扩容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抓好萤石综合开发、油气勘探开发等11个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破题开局,充分发挥风光资源富集、国土空间广阔等优势,提前做好“标准地”建设等前期工作,力促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中煤4×100万千瓦调峰电厂等项目落地建设,争取推动更多风光发电、电网调峰和外送通道、绿能消纳项目落地实施。

全力复苏文旅产业,坚持以胡杨林为重点,以居延海、东风航天城、黑城、策克口岸为支撑,积极打造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新业态、新玩法、新消费,着力打造全区乃至全国“网红”景区、“打卡”热点、“直播”亮点,用特色载体、大美风光把四面八方的游客吸引过来,推动旅游服务业复苏回暖。

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

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切实让生态成为额济纳最鲜明的底色。紧盯酒额铁路东风南至额济纳段、临哈铁路额济纳段扩能改造、G213线东风航天城至十四号基地段、G331线路井至甜水井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G627雅干至呼鲁赤古特公路项目立项实施,加快推动通勤机场升级为支线机场,全力打造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着眼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好中心城镇供热、给排水管网改造等14个重点城镇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宜居额济纳。大力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加强偏远地区和散居农牧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保障,不断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

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稳定增收。进一步强化财力保障,统筹做好低保人员、特困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保障救助工作,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第二小学新建等重点项目,持续改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办学条件。深化“健康额济纳”建设,努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乌兰牧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挖掘培养本土文化人才,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需求。


编辑:
信息来源: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