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三举措着力做好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动态监测工作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作用,额济纳旗民政部门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救助帮扶范围,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早发现、早预警、早救助。

一是强化主动发现抓认定。构建以苏木镇(街道办)、嘎查(社区)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为基础,社会救助协理员、网格员共同参与的主动发现网络队伍,负责收集了解本辖区困难群众急难事项线索,并开展调查登记上报。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以及其他低收入人口为重点,加强与乡村振兴、医保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为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群众给予相应的救助保障措施。二是强化工作落实抓摸排。成立4个工作组全面入户摸底排查全旗60岁以上低保、低保边缘户、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独居、孤寡、空巢等民政服务对象,共计排查107户128人,暂无新增符合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人员。联合各苏木镇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社会救助协理员等125人入户走访摸排农牧户2083户5495人、脱贫户264户647人、监测对象2户5人,暂未发现新增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三是强化分类处置抓救助。对摸排的低收入对象生活、财产、健康状况发生变化的,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供养;对急难型救助对象,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对象进行跟踪关注。截至9月底,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8户13人,特困供养范围2户2人,给予临时救助34户57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0.87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