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 深入打好污染攻坚战

今年以来,额济纳旗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4项,修编完成《2022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细化26家工业源重污染天气期间减排工作。发放到期《油气排污年度合格单位》证书29份,实地检查16家加油站污染防治情况,完成年度检查50%的任务。截至10月末,达来呼布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气达239天,优良率86.9%。二是完成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2项,达来呼布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硫酸盐本底超标问题评估报告已上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展黑河流域综合治理,推进额济纳河及居延海流域生态安全评估调查与评估项目实施工作,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经监测,额济纳河监测断面水质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三是完成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1项,印发实施《额济纳旗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规定》,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汛期尾矿库排查治理,完成旗境内涉及10家尾矿库的前期隐患排查。加强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完成4家涉及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年度评估报告填报工作,庆华公司辐射源已安全送贮,督促额济纳海关开展核与辐射应急演练。四是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监管,截至目前,共收集安全处置医疗废物80吨;额济纳旗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制订《额济纳旗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方案》,对医废产生单位开展检查10余次。五是强化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对企业排污许可专项清单式执法检查10家次,就检查发现的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制定自行监测方案、运行维护记录不完善等行为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各企业完成整改。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目前,已完成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个点位、马鬃山古生物化石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个点位的整改销号。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起,立案率100%,处罚款22万元,结案1起,1起正在办理中。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