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1-01611 发布机构: 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法规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3-30
公文时效: 有效

额济纳旗全面推进“蒙速办·掌上办”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快拓展“蒙速办·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 “蒙速办”移 动政务服务平台)覆盖范围与应用成效,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掌上办,为全区打造“蒙速办·掌上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力度,规范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广覆盖”的思路,坚持“需求导向、集成服务、规范有序、安全可控、政府主导”的原则,构建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主渠道,移动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并存的统一规范的“蒙速办·掌上办”服务体系,旨在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一站式”掌上查询、掌上预约、掌上办理、掌上评价的在线政务服务。依托全区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夯实后端基础支撑能力,深度整合服务资源,逐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可办比例,将“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企业群众“好看好用、爱看爱用、常看常用、必看必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电子证照应用。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证照数据归集工作,根据目前正在行使的政务服务事项,认真梳理发证事项和发证类型,2021年4月5日前完成存量证照数据归集工作,建立证照数据更新机制,确保新发证照数据及时同步至自治区统一电子证照平台。(牵头单位:旗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旗直各相关部门)

(二)全面梳理整合服务资源。具有社会服务职能的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按照《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梳理表》(附件1)全面梳理面向企业、群众的行政权利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相关应用系统建设运行情况,重点梳理各政务服务类移动端应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2021年3月底前完成现阶段梳理工作,并建立定期梳理汇总工作机制。按照自治区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推动交通、人社、医疗、水电气等高频民生事项和公共服务“指尖办”(详见附件2)。(牵头单位:旗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旗直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

(三)积极开展宣传推广。一是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宣传优势,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下载蒙速办APP详细指南,并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在朋友圈转发宣传,进一步拓展“蒙速办”覆盖范围、扩大群众知晓率;二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软硬广告相辅助的模式,以品牌运营为切入点,着力打造“蒙速办”品牌,拉动新用户量的增长。认真做好在大厅门口张贴、布置“蒙速办”APP宣传海报,供办事群众即时下载,切实为人民群众安全办理服务事项提供便利。各部门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和先进工作方法,多渠道全方位突出宣传“蒙速办”APP的功能性和便捷度,拉动用户注册量增长,引导并鼓励企业群众使用“蒙速办”APP办事。2021年底前,城镇人口注册量达到85%,企业注册量达到70%。(牵头部门:旗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旗直各相关部门)

(四)严格“掌上办”规范管理。统筹规划“掌上办”运行管理工作,健全规范运维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及其他移动服务渠道各项应用服务在兼容性、功能、性能等方面的监管、检测和评估,完善故障问题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建立健全“试用员”“找茬”机制及用户体验情况通报机制,提升“蒙速办”功能设置和用户体验。(牵头部门:旗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旗直各相关部门)

(五)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接入特色应用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按照数据不泄露、门户不篡改、服务不中断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安全规划、安全建议、安全测评、容灾备份等保障。加强安全态势感知分析,预测安全风险趋势,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及时通报、整改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牵头部门:旗政务服务局;责任单位:旗直各相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蒙速办”APP建设运维工作,加强领导、责任到人,各部门要深度参与,保障“蒙速办”APP建设运维工作协同推进。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部门根据任务分工,结合自身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动将高频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所需升级改造费用以及子门户建设管理工作费用由本级相关部门予以保障落实。

(三)加强监督考核。旗人民政府已将“蒙速办·掌上办”工作纳入年度各部门绩效考核目标,开展定期督促检查,严格跟踪问效。旗直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推进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附件:1.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梳理表

           2.移动端高频应用接入表


附件1

移动端政务服务应用梳理表


地区


单位部门


联 系 人


联 系 电 话


序号

服务名称

服务、应用内容概述

接入方式

主管部门及管理权限

联系人及电话

备 注


1








2








3








医保缴费

呼和浩特市医保查询、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H5页面数据接口

×××

130×××××




附件2

移动端高频应用接入表


行业/领域

高频应用

(事项)

具 体 目 标

负责部门

完成接入时限

公  安

开锁服务

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公安局

2021年6月底前

卫生健康

就诊预约

挂号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卫健委

2021年底

教  育

学校报名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教体局

2021年6月底前

交通出行

长途汽车信息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交通

运输局

2021年6月底前

出租车预约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2021年6月底前



文化旅游

餐饮、住宿信息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文旅广

电局

2021年6月底前

景区信息

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2021年6月底前



人力资源

家政服务

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人社局

2021年6月底前

招聘信息

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2021年6月底前



公共服务

小区物业

服务查询

将相关功能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住建局

2021年6月底前

生活缴费

水费查缴

将供水公司水费查缴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市政局

2021年

底前

燃气查缴

将燃气公司燃气费查缴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暖气查缴

将热力公司取暖费查缴应用接入“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解读:关于《额济纳旗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