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中共额济纳旗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2月20日,中共额济纳旗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东风航天城办事处主任、旗委书记孟和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旗委副书记、代旗长田学文作具体安排部署。旗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西巴图、旗政协主席布图格勒其以及旗委各常委在主席台就坐。旗委副书记赵天缘主持会议。

上午9时,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孟和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旗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客观分析了新时代、新常态下我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明确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安全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开创美丽、富裕、开放、和谐额济纳新未来。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范围之内。

孟和强调,要推动经济发展迈向新格局,全力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聚焦提升优化旅游经济质效,着力补齐优势产业短板,使文化与旅游两翼齐飞。要推动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升全民生态道德意识、生态忧患意识、生态责任意识,为建设美丽家园作出贡献,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凝聚力量。要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充分发挥我旗承东启西、南开北联的区位优势,全方位为口岸发展提供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加快推进以策克口岸为枢纽的额济纳自治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规划建设和策克镇筹建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策克口岸辐射“陕甘宁青”的重要纽带作用。要推动乡村振兴进入新阶段,积极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持续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现代农牧业新格局。持续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探索好经验、走出好路子,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推动民族团结开创新局面,创新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把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完善提升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围绕“硬件”补短板,着力构建更加便捷的配套设施。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

田学文就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强调各苏木镇、各街道办、各部门要按照盟委行署和旗委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努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旗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条管单位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以及2020年度全旗获得国家、自治区、阿拉善盟荣誉称号的集体和个人。

旗委委员、候补委员,旗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全国党代表、旗纪委监委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各苏木镇街道办党政主要负责人,旗直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驻旗部分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嘎查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派驻纪检组组长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