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让鲜红的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记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党委

在额济纳旗有这样一个先进集体,他们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从点滴入手、从具体工作做起,坚持处处依靠群众、相信群众、问计群众、尊重群众,他们就是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党委。

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45公里处的赛汉陶来苏木,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27人,其中党员109名,占比14.9%。苏木先后涌现出南斯勒玛、永青加布、乌云苏依拉等全国先进典型。近年来,苏木党委班子以守好祖国北疆、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第一要务,团结带领苏木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苏木下辖自治区级贫困嘎查1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22人。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苏木党委坚持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围绕产业发展做调研,围绕增收致富谋思路,积极努力开发特色产业“造血”功能,紧紧抓住产业发展时机,因地制宜把发展一、二、三产做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17年,苏木党委、政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盯贫困户具备发展畜牧业技能优势,争取“三到村三到户”产业项目19万元,从阿左旗购买阿拉善白绒山羊种羊209只,为享受草畜平衡政策的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发白绒山羊母羊10只、种公羊1只,引导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有效增强“造血”功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达到了产业在手、精准脱贫的目的。

苏木建档立卡贫困户巴德仁贵告诉记者,他家的羊现已累计繁育24只,除去当年的9只羊羔,其他26只羊平均产绒0.4公斤,同时到秋天还可以出栏5只,一年下来可增收1.2万元左右,这都得益于苏木党委的大力扶持。据了解,这209只种羊目前已累计繁育460余只,产绒210余公斤,平均每户贫困户累计增加收入3.9万元。此外,通过这几年的繁育,还优化改良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畜群结构,进一步推动了畜牧业科学发展,为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赛汉陶来苏木依托境内已经形成的“乡村公路—省道—国道—高速”交通大动脉,构筑起了全畅通、全覆盖、全升级的公路网络,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境内地缘和交通大动脉优势,积极争取赛汉陶来车观胡杨项目落地,此项目的实施将填补赛汉陶来苏木旅游产业规模发展的空白。

同时,苏木正在积极争取京新高速与331国道连线沿路综合服务物流经济区建设项目早日落地,辐射带动脱贫户及农牧民依路发展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三产。借助额济纳旗“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以牧家游、民族特色商品贩卖、家庭旅店为主的旅游产业,目前苏木40户贫困户中已有10余户参与旅游产业,户均年增收2.8万元。

近年来,由于工作突出、措施有力,赛汉陶来苏木党委班子也得到了上级党委及农牧民群众的一致认可。2017年,被自治区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苏木”;被旗委、政府评为“2017年度农牧区‘三项重点工作’先进集体”,并在2016—2018年全旗责任目标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这些成绩也是激励苏木党委更加奋发图强、迎难而上的强大动力。”赛汉陶来苏木党委书记王红英告诉记者,“下一步,苏木党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苏木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力拼搏,让鲜红的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本报记者 闫琛琛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