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内蒙古新篇章】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更加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访阿拉善盟委书记万超岐

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区在“十四五”即将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即将扬帆起航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阿拉善盟作为自治区最西部的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近日,记者采访了阿拉善盟委书记万超岐。

万超岐说,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全区“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我们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万超岐说,阿拉善盟委把深入学习好、深刻领会好、坚决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盟委委员会议传达学习、部署落实,推动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全面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对“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聚焦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紧密结合阿拉善实际,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加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硬约束、挺在最前面,切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做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扎实推进乌海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化重点地区生态治理修复,实施一批生态保护重点项目,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我盟境内黄河、黑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居延海以及其他重要水体的保护,坚决守护好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应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骆驼、白绒山羊、沙生植物资源精深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阿拉善特色品牌;培育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积极推动在阿拉善布局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口岸贸易、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步伐,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策克口岸为枢纽,加快推进额济纳自治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力推动乌力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通关过货,提升就地加工转化能力,建立区域合作长效机制和协同开放发展机制,持续深化拓展同周边地区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新格局。

四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福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脱贫帮扶政策稳定、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稳步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扎实推进盟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深化法治阿拉善、平安阿拉善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良好局面,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六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项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加强对各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培训实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开启新征程、奋进“十四五”提供坚强保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