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让边疆群众共享优质 医疗资源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最西部,东与阿拉善右旗毗邻,西南与甘肃省酒泉市交界,北与蒙古国接壤,总面积为11.46万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的旗,国境线全长507.147公里。该旗是以汉族居多数的多民族聚居的边境旗,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医疗条件欠发达地区。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是全旗唯一一家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与全旗3万多人共同驻守祖国边疆,尤其是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该院积极开展远程医疗,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缓解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发展远程医疗,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成立了组织机构,医院主要责任人亲自抓此项工作,并明确各成员的职责,积极做好远程医疗工作。为获得异地专家的诊疗指导,更好地救治患者,提高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2009年6月,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加入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医院集团,建立医疗协作关系,并签署了远程医疗会诊及医学教育合作协议书。远程会诊的实施,对于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减少病人转诊费用、提高医院社会知名度、促进不同区域间学术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2012年,随着远程医疗教学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大,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不断加强远程医疗中心的建设,使医务人员、患者与远程医学专家之间能够进行实时、面对面、高清晰的交流讨论。同时,该院与北京鹏博佳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高清远程会诊服务合作协议。对于在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来讲,依托远程医疗平台,就可享受北京三甲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对于院内医护人员来说,远程医疗技术不仅让医护人员获得了一场“近距离”的培训体验,还满足了大家对远程教学视频的需求,充分共享了先进医院的医疗教育资源。

  2015年8月,为进一步加快基层医疗信息化水平,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加入内蒙古自治区远程医疗服务中心,签订远程服务协议,中心免费为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安装远程医疗相关设备,使医院的远程医疗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6年3月,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与西南地区实力最强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全国综合能力领先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正式签订了网络联盟协议,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盟的医院。依托华西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其在远程会诊和远程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大大提升了医院对疑难杂症的救治水平。

  2018年1月,为了让内蒙古自治区患者在当地实时、便捷、经济、高效地享受到权威医学专家提供的高质量医学诊疗服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基层医院组建远程医疗协作网。远程医疗中心为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安装了医学影像信息系统区域影像系统软件,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成为全盟首家加入内蒙古自治区区域影像诊断中心的医院,标志着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远程医疗工作又有了突破性进展。

  2018年末,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完成了远程医疗病理诊断设备的购置和安装调试工作,远程服务开启了专科服务模式,顺利开展远程病理诊断工作。远程病理诊断是通过数字扫描仪,将病理切片或细胞涂片形成数字图像信息,同患者的临床资料、病理切片图像上传到内蒙古自治区远程病理诊断中心,由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病理诊断专家出具病理诊断报告。远程病理诊断方便、快捷,对疾病的进一步诊疗有很大的临床意义,大大提高了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也成为全盟首家开展远程病理诊断的医疗机构。

  2018年,院长高勇军被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协会远程医疗专委会常委,2019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成为自治区首家5G网络试点医院,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成为其5G远程医疗试点医院之一(全区选中五家医院)。2019年8月,医院引进飞利浦1.5T磁共振成像系统,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平台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通了远程区域影像诊断,通过知名专家对影像检查进行分析,出具诊断报告,拓宽了影像检查技术空间,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2020年4月,为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优势,借助互联网+医疗,建立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医院又开展了远程超声诊断及移动远程会诊,使患者得到及时、高效的同质化优质服务。

  近两年来,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推进中,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共开展远程医疗总例数:1054例,其中:远程会诊247例,远程病理诊断109例,远程影像诊断690例,远程超声诊断8例,开展远程教育直播授课214场,累计听课人1891次。

  对于边远的额济纳旗来说,远程医疗较好地解决了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的基层群众找专家诊治难、看大病费用高等问题,不仅让越来越多患者享受到了医疗“福利”,更让大医院和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的“手”握得更紧。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