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多措并举推动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2019年,额济纳旗围绕“基层有活力、治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把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衡量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探索多元共治,深入推进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社区建设和治理新成效日益彰显。

一是完善社区功能配套,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投入80余万元,解决了楚伦呼都格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苏泊淖尔等社区设备购置更新和赛汉陶来等部分社区房屋维修,纳林高勒社区和空二社区办公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构建以社区为依托的儿童服务体系,投入6万元在吉日嘎朗图社区和新村社区建设儿童之家2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28名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社区工作力量。

二是强化基层自治功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把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载体,实现村(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目前,全旗9个苏木镇已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并形成《全旗嘎查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汇编》。建立“三务”公开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嘎查(社区)村务、居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培训、加强宣传、加强排查,持续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回头看”,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干扰,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把持和操控基层政权。同时,依法有序推进补选,补齐配强嘎查“两委”班子成员。

四是推进社区治理多元化,着力提升社区发展活力。积极推进社区协商议事模式,回应居民多元化、立体式需求,以“协商”促“共治”,进一步提升居民在社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其中,楚伦呼都格社区建立一套社区劳资联动机制,即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矿山企业代表参与,邀请劳资法律顾问等共同协商解决社区劳资纠纷;居延社区充分发挥议事协商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居民参与文化旅游、体育赛事、交通执勤等志愿服务。

五是积极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启动运营 “12349”便民为老服务平台,以社区为依托,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和政策咨询等服务。充分发挥额济纳旗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和居家养老服务的阵地作用,扩展灵活有效的关爱服务模式,增强老年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